成交靠神,靠經紀人,也靠自己加把勁吧!!! (自問自答篇)

2016.07

成交靠經紀人的專業知識,有時候也靠神指點一下明燈,但自己一定要幫自己忙的阿!想像一下當自己是買方的時候會關注甚麼,讓自己回答得更有技巧!我們也幫大家整理了買方10大重點疑問,讓大家在賣房子的時候可以了解買方的內心戲,回答的更有技巧。


 
內心戲10大重點題目,快問快答開始:


Q1. 為什麼想賣屋?
買方探聽售屋動機,通常是想知道屋主是否急賣、有沒有殺價空間、和房屋是否有問題,若是因為結婚、生子、換大屋或換小屋和因公外派等而出售,會讓買方較為安心再說一下在這裡的愉快故事更加分。
 

Q2. 室內面積有幾坪?
一般而言權狀上的「主建物面積」即代表室內面積,但某些可使用空間可能並未登記於權狀之中,例如露台、夾層等,屋主可告知現有露台
、夾層,會較權狀面積為大,買方實際可使用面積大於權狀面積,以增加房屋價值。
 

Q3. 裝潢可先拆除嗎?
若已搬離原住處,且裝潢部分不多,建議把老舊、實用性低的木作櫃先拆除,可增加房屋賣相,若仍住在屋內,不方便拆除,或是裝潢範圍太大,牽涉到泥作、管線工程,則建議折價給買方,請買方自行處理。
 

Q4. 社區管理如何?
買方最想了解的,不外乎是社區公設維護狀態、整潔度、門禁管理等方面,除了針對以上項目多做描述外,亦可強調管理費繳交狀況良好、社區公基金充足、經常舉行聯歡活動,或曾經獲選優良社區等,都能為房屋加分。
 

Q5. 住戶都是哪一類人?
如果和左鄰右舍熟識,不妨直接說明鄰居的職業、背景,並簡單描述平時互動狀況,用好鄰居來吸引買方,若是租客較多的社區,則可強調管理嚴謹、租客素質整齊、各區域都裝設有監視器等,讓買方安心。
 

Q6. 附近有什麼交通設施?
即便自己沒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需求,建議還是先為買方查詢好各種交通設施的位置、步行距離與時間,甚至設想好幾種便利的轉乘方式,當買方來看屋時就能提供具體的資訊,增加買方對物件的印象及好感度。
 

Q7. 家具、電器會全部搬走嗎?
若家具和電器尚新,且買方有意承接,不妨直接詢問買方希望留下哪些設備,並將成本加進售價中,若物品都已經老舊,建議還是清空較好,以免讓買方覺得雜物過多,影響購屋意願。
 

Q8. 瑕疵會不會修繕到好?
如果是比較麻煩的問題,而買方也有再裝修的打算,建議先請裝修師傅針對需修繕部分進行估價,提供給買方參考,並折價給買方,請其自行修繕,一方面可以預防將來發生問題時責任難以歸屬,二方面買方也能找自己信任的設計師或工班施工,可避免彼此認知分歧的麻煩。
 

Q9. 租金行情是多少?
買方詢問租金通常有兩種理由,第一種是想用租金回推合理房價,第二種則是想當包租公,若自己的房子並非出租使用,建議先詢問鄰居或社區管理員一般租金行情,同時可強調該地段機能好、租屋搶手、附家具可拉高租金等利多誘因。
 

Q10. 何時可以交屋?
若交屋等待期太長,或仍有租客居住,都會減低買方購屋的意願,建議直接詢問買方希望入住的時間,盡量配合其需求,提早搬遷或與房客解約,才不會錯失售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