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不動產說明書?

2016.07

買房子透過房屋仲介公司的好處是,除了有經紀人提供基本的帶看服務外,仲介公司應提供不動產說明書,讓消費者了解一些肉眼看不見或忽略但卻相當重要的資訊,一份完整的不動產說明書應包括下列內容︰

 

■土地之應記載事項

1. 土地座落、基地面積、權利範圍、地籍圖等。

2. 權利種類:所有權、他項權利、信託登記。

3. 所有權人或他項權利人。

4. 現況是否有依慣例使用、有無共有人分管協議,供公眾通行之私有道路。

5. 有無出租、出借或占用、被佔用情形。

6. 有無供公眾通行之私有道路。

7. 土地使用管制內容:土地使用分區、是否屬不得興建農舍及應敍明之事項。

8. 土地權利登記狀態:有無他項權利之設定情形、或是限制登記情形,或信託登記等。

9. 重要交易條件:交易種類、交易價金、付款方式、應納稅費項目、規費項目及負擔方式。

10. 其他重要事項:週邊環境、是否已辦理地籍重測、有無越界建築、公告徵收、公共基礎設施等。

 

■成屋之應記載事項

1. 建築改良物標示:權利範圍、座落、建號、門牌、面積、建築完成日期、建物改良用途、信託登記及其他註記事項。

2. 目前管理使用情況:是否有住戶規約、共用部分有無分管協議及其協議內容、水電瓦斯供應情形、有無出租或占用情形、建物目前作住宅使用是否位於工業區或不得作住宅使用之商業區或其他分區,房屋有無施作夾層等。

3. 建築改良物有無他項權利設定情形、信託登記,以及限制登記。

4. 建築改良物瑕疵情形。

5. 重要交易條件:交易種類、交易價金、付款方式、應納稅額、規費項目及負擔方式、賣方是否有附贈買方設備。

6. 停車位記載情形:有無辦理登記、使用約定、平面式或機械式車位、車位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