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消費者支持延長房地合一短期定義

2021.03

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打炒房有效  55%認為房市沒降溫

看漲比例維持高水位!  59%消費者看漲房價

 

本次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問卷調查,採「電子郵件」方式寄發永慶房仲網會員與官網點入。

調查時間2021/2/20~2021/3/7。回收有效問卷數為1203份。

永慶最新民調 -->下載2021Q2 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

  • 消費者看漲比例維持高水位! 近六成消費者看漲房價

根據永慶房屋2021第二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看漲的比例由上季的58%增加1個百分點至59%(圖一),顯示近六成消費者看漲房價,看漲比例維持高水位。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分析:本次調查時間是在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2.0前,在全球量化寬鬆續行下,市場游資充足,部分資金流入房市,讓房市熱度加溫,看漲比例持續維持高檔,顯示消費者對房價有上漲的預期。不過,在政府陸續推出限貸、查稅、實價登錄2.0以及房地合一2.0修法等打炒房政策後,抑制炒風,消費者對於房價預期是否改變,值得下一季繼續觀察。

  • 何時才是最佳購屋時機?  54%消費者認為是2021

消費者認為何時是最佳購屋時機(圖二)呢?謝志傑指出,根據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發現54%消費者認為2021年就是購屋好時機,顯示消費者認為國內經濟轉佳加上政府積極推出打炒房政策下,認為房價仍有緩漲的可能,因此,認為2021年即是進場購屋的最佳時機。

  • 57%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
  • 73%消費者支持延長房地合一的短期持有定義!

房地合一自2016年上路後,已超過五個年頭,那麼,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嗎?謝志傑指出,57%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是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的,顯示多數的消費者認同房地合一稅的理念及成效。

此外,針對近期房地合一2.0修法,將現行短期持有定義拉長,持有時間必須更久才能減輕稅負,也詢問消費者的意見。根據調查結果,謝志傑說明,73%消費者表示支持拉長短期持有定義(圖三),認為能藉此壓縮短進短出的投機客操作房價的空間,使房地產不再淪為投機客炒作的標的,最終讓房價回歸供需基本面。謝志傑補充,而在行政院通過的房地合一2.0版本中,也看到短期持有定義拉長至5年,同時也將預售屋、公司法人、股權交易納管,顯見政府體現民意,「打炒房」各項措施精準打擊,填補漏洞,符合社會期待,值得嘉許。

  • 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有效打炒房?!  48%消費者認為有效
  • 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讓房市降溫?!  55%消費者認為房市沒降溫

自去年12月開始,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市方案」,也啟動第一波打炒房措施,包括央行宣布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實施不動產專案金檢、內政部聯合稽查預售屋以及實價登錄2.0立法三讀通過,本次調查時間在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相關措施後,那麼,消費者對於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有什麼看法呢?謝志傑表示,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可以有效打擊炒房(圖四),若以七大都會區來觀察,其中,台中、台南與高雄的消費者感受最深,認為「健全房市方案」打擊炒房具成效,占比在49%至53%之間;若從年齡層來看,除了30-40歲的消費者中認為有效打擊炒房的比例較低外,其餘在30歲以下以及40歲以上都有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認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可以有效打擊炒房。謝志傑補充,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推出後,的確有讓部分投機客縮手,抑制炒作風氣,因此,消費者認為有效打炒房與無效的比例差距不大,也顯示部分消費者對於政府打炒房措施還有期待。

此外,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是否有讓房市降溫呢(圖五)?謝志傑說明,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5%消費者認為並沒有讓房市降溫,其中,以新竹的消費者感受最深,有63%消費者認為沒有降溫。

2021永慶前瞻

  • 全球金融震盪加劇、國內房市政策仍是影響今年房市的二大變數!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在量化寬鬆持續的狀況下,市場資金充裕,讓全球迭創新高的股市高檔震盪,而資金流向大宗商品市場所引發的通膨疑慮,恐讓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可能連帶影響房市表現。而在國內部分,自去年底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實價登錄2.0通過後,積極打擊投機炒作,今年央行再度祭出限貸令,實施第二波信用管制來管控資金源頭,而房地合一2.0目前正送立院審議中,尚未定案,關於是否回溯、預售屋納管等規範仍有諸多變數,都將左右今年房市交易量表現。

2021房市預估

  • 房市政策年!  2021上半年交易量預估14.7-15.1萬棟之間  成長5%-8%之間

葉凌棋說明,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抑制投機炒作,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而在國內經濟穩定復甦的狀況下,加上市場資金潮挹注,台商回流、民間投資增,今年經濟前景值得期待,房市基本面看好,但今年房市政策變數大,尤其是房地合一2.0修法未定案,將會影響市場買氣,第二季房市表現不容過度樂觀,因此,預估2021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在14.7-15.1萬棟左右,與2020年相比成長5%-8%之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