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全台交易量較5月微增1% 年增21%

2019.06

屋主售屋心態軟化!  民眾理性購屋

6月全台交易量較5月微增1%  年增21%

 

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不見緩解,央行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勉強保2,出口連七黑、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民眾對於經濟前景不樂觀,讓部分屋主心態軟化,願意讓價出售,讓交易量與5月相當,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6月房市交易量與5月相比微增1%,其中,北市成長5%,新北增加1%,桃園略增2%,新竹縣市成長4%、台中量增2%,台南微減3%,高雄則減少2%。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有21%的增幅,根據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統計:與去年6月相比,七都6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增19%,新北增18%,桃園成長26%,新竹縣市量增18%,台中增19%,台南與高雄分別成長26%與30%。

謝志傑說明,根據永慶房產集團2019Q3網路民調分析顯示,全台消費者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例高達43%,連四季走升,同時也是四年新高,房價呈現平盤整理格局,但看跌仍高於看漲,看跌比重仍有38%,接近四成,顯示在目前自住市場下,房價難有上漲的理由。謝志傑補充,近期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狀況下,部分屋主擔心下半年經濟走衰,售屋心態軟化,願意讓價出售,而買方開始認同房價,有購屋需求的民眾積極看屋,房價下跌的預期心理減少,觀察七都房價變化,房價持續呈現正負2%內的區間整理,頗有谷底平盤整理之趨勢。

謝志傑提醒,目前房市買氣穩定,但全球經濟面臨極大不確定性,中美貿易談判後續發展難料,持續干擾全球貿易與經濟表現,台經院看下半年景氣也偏向保守,同時表示,下半年房市因經濟前景混沌影響購屋信心以及總統大選干擾,未來半年不動產業者看法轉為偏向保守,還將面臨新建餘屋創新高、賣壓加劇等風險,需多加留意,因此,房市表現恐「先高後低」,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宜適度調整價格,貼近買方需求,只要與買方達成價格共識,成交機會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