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好去處 士林官邸與內雙溪森林公園

2015.01

提到士林,除了想到士林夜市外,其實它更是一個大自然教室,不僅提供民眾貼近大自然的機會,更能寓教於樂,不妨利用假日親子共遊,一同貼近大自然,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士林因擁有大屯山、大崙山、淡水河、雙溪等山脈溪流,使得它比其行政區擁有更多天然資源的寶藏,而這些寶藏更成為它獨天得厚的觀光資源,除了吸引觀光客的到訪,更是台北市民的後花園,提供民眾賞花、登山與舒展身心的好去處。
 

士林官邸
全方位休閒空間

過去,士林官邸可說是一處神祕不可親近的別莊行館,如今已是閤家出遊的最佳休閒去處之一。卸下過去層層封鎖的電網,改以綠樹花草為屏障,一走進官邸,除了鳥語花香伴隨,精緻典雅的庭園設計,更讓人留連忘返於其中。

官邸是座別具特色的園藝庭園,園內區分為具歐式風格的庭園和雅致的小橋流水中式庭園、園藝館與生態園區,各式各樣的庭園美景處處,往往令人一待就是一整天,沈浸於過往官邸的歷史風華之餘,還可以貼近自然生態,因為這裡蘊藏了豐沛的動植物,走訪一趟士林官邸,就宛如上了一堂生態課,十分適合親子同遊。

假日的官邸常隨處飄揚著美妙的音樂,園內的露天音樂表演台,已成為台北市藝文活動的舉行地點之一了,讓民眾可以邊賞花邊聆聽音樂;而擁有數十種品種的玫瑰園區,是賞玫瑰的好地方,依山的園藝館,除了提供免費的綠化諮詢服務,還有導覽解說、免費園藝講座,讓您輕輕鬆鬆就能了解各種植物的習性;而最受小朋友喜愛的生態園區,占地約300多坪,常有蝴蝶飛舞與水生植物,甚至還有螢火蟲、蟋蟀、金龜子和甲蟲等,造訪時建議您細心的察看,將會有許多的收穫。
 

內雙溪森林公園
貼近自然生態零距離

逛完了台北的祕密花園後,不妨驅車往溪山里前進,占地約104公傾的內雙溪自然森林公園,絕對是能讓您心滿意足的另一個驚喜!

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的林相植物非常豐富,結合了熱帶、亞熱帶和暖溫帶闊葉林等生態,園內約劃分為有機農業示範區、森林經驗區和生態保育區等,另外還規劃了自然解說步道,讓民眾可以零距離地貼近自然生態。

走進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蜜蜂、蝴蝶與蜻蜒隨處飛舞,草叢間可探見蟋蟀和毛毛蟲,沿著園內所標示的自然保育區體驗步道往前走,各式樹蛙科等水棲生物映入眼簾,畫眉鳥和小彎嘴的鳥叫聲更不絕於耳,大片大片的大頭茶或小葉赤楠等風衝矮林與蕨類植物四處遍布,野桐、野牡丹與五節芒也不吝惜展現它們的風釆,這裡可說是個生態天堂,很適合親子一同互動學習,從中認識大自然各式各樣的動植物,了解生命的奧妙。

位於台北市東北隅的士林猶如燦爛之星,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珍貴的生態自然資源,若想擁有不同的遊樂體驗,還可前往有半山泉之稱的聖人瀑布、明德樂園,若想接觸藝文活動,則可到中影文化城或國立故宮博物院等地,找個假日,全家一同出遊,不論是生態之旅或是感性的人文藝術之旅,在這裡皆可以滿足所有的感官,若是肚子餓了,還可到聞名國際的士林夜市去打牙祭,觀光資源豐富多元的士林,相信是全家遊憩放鬆心情的絕佳去處。
 

 
士林官邸
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
地址
台北市福林路60號(中山北路與福林路口)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
交通
可搭捷運到士林站下車,再往福林路走約10分鐘;或搭公車220、223、224、280、310銘傳大學站或劍潭捷運站下車,再往中山北路五段387巷入口方向前進
可開車到至善路,往前行即可達故宮博物院、明德樂園與外雙溪。或搭公車則可先搭往士林、北投方向的公車到士林小北街或台電北區營業所,再到士林區公所轉小l9公車,由士林出發經至善路、明德樂園、平等里,終點站為內寮站
園區電話
02-28812512
02-27256583
營業時間
免費參觀,無需門票;開放時間AM8:00~PM5:00(假日PM6: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