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黑瓦風采 台灣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2015.01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將台灣1930年代的傳統建築融合傳統藝術從食、衣、住、行、育、樂各種面向,傳遞舊文化隱含的意義與民間生活藝術之美。

 

發現台灣早期建築之美
位於冬山河畔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以保存、傳習及推廣傳統藝術為主要的目標。民藝街坊邀請三十三間兼備技藝與創意的傳統工藝家進駐,現場示範創作及展示創作,同時建築也仿照1930、40年代的台灣古厝,保留舊時的建築特色。例如彎曲的街道具有防風、防盜的功能;磨石子材質的陽台則透露出當時三峽洋房的特色;屋外木樑的設計,是根據當年迪化街搬運貨物的需要,木樑只要套上繩索,就能輕易運送貨物;人字形街道象徵招來人潮的意義。

 

體驗舊時代生活美學

除了感受傳統技藝之美,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還能親身體驗舊時代生活美學。福泰冬山厝內部予人自然樸實的感受,木製拉門抹上紅、橙、黃、綠…彩虹般的色彩,住房也有「紅樓、橙舍、綠屋、藍齋、靛隅」詩意一般的名字;隔窗、抬高的房舍、層層交錯或相疊的階梯、清水模、石子磨地、紅磚牆瓦、灰石的屋簷壁,在在展現早期台灣建築特色。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我們找到舊時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