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步道、觀埤塘老樹 走一趟南港生態之旅

2015.01

南港除了有在地活絡的社區文化資源,以及知名度越來越旺的軟體園區,這個北市近郊的城區,其實也兼具了純樸美麗的鄉野風光,特別是台北市政府在台北市區規劃了20條親山步道,其中南港就占了四條,分別是「更寮古道」、「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麗山橋口親山步道」及「虎山親山步道」。以步道為主軸,串遊周邊景點,登山健行、賞遊埤塘、到茶園採茶品茶,一日遊歷豐富有餘。
 

樂山樂水任你遊

更寮古道從南港通往深坑與石碇,沿途已鋪上花崗岩台階,路況良好,是南港茶山四條步道中保存最完整的,雖然坡度落差大,遊客卻可以在登山過程中,體驗台灣低海拔森林生態更迭之美。南港山則是享受「縱走」山稜的經典路線,山頂360度的超廣視角堪稱一絕,大台北大屯山系、七星山、淡水河系、觀音山系,遠一點的汐止、木柵、烏來、三峽的連綿青峰一覽無遺,超過癮。

麗山橋口步道入口位於南港公園附近,坡平路緩,遮蔭濃密,山風涼意拂來,渾身舒泰,到了後半段山勢陡升,少了平坦寬直的台階,取而代之的是古樸風味十足的山林小徑,別有一番尋幽探險的神祕氣息。虎山親山步道則是四條步道中的人氣王,除了可以遠觀台北101全貌的獨家視野之外,復育成功的螢火蟲、親山近水的綠意環境,以及設有石橋、戲水平台、親水公園等設施更能吸引民眾攜老扶幼闔家出遊。

沿著步道周邊,兼具人文風采與自然景觀的南港,可賞可玩之處更多了。南港發展早,有不少舊宅、老街存留至今,成為當年風華的見證。余家古厝位於舊莊街二段316巷,共有十來間屋舍,搭建在山坡地平緩處。余家古厝群是台北市難得的古村落,樸拙黃色土埆厝,背後是排列整齊的油綠茶山,早年的南港茶村風光,至今依然生動鮮明。

南港早年盛產煤礦,沿著鐵路,發展出中南街與東南街這兩條頗具歷史的老街。其中又以中南街最具代表性,約在清末形成,長約400公尺,建有輕便路,當時南港生產的煤礦,均經由這條輕便路直接運到南港火車站。雖然這裡沒有華麗的巴洛克立面洋樓,或線條簡潔優美的後現代建築,但老街的弧形拱門、閩南木屋、紅磚樓,卻是台北都會劇烈演變中一頁鮮動的紀錄;而老街散發的歲月恆溫與人文質感,永遠魅力無窮。
 

埤塘老樹人文散步

南港得天獨厚,擁有不少埤塘,提供了豐富的農田灌溉用水,並有調節水位的功能,其中新庄仔埤、後山埤和三重埔埤並稱為南港的三大埤塘。新庄仔埤位於昆陽街一七一巷內,是台北現存最古老的天然埤塘,也是唯一有古文獻記載的。從前新庄仔埤面積廣大,很難想像,現在的玉成國小、公賣局瓶蓋工廠當年居然都是新庄仔埤的一部分。令人扼腕的是,長期以來,新庄仔埤遭到不少不肖業者傾倒廢土,導致湖面大幅縮減;但即使如此,新庄仔埤依舊不減清澈寧靜的本質,人跡不多,水草蔓生,偶有水鳥一派悠閒在池面悠游,展露最自在的原野風情。

後山埤位於南港公園內,以U字形的姿態,圍繞頗富自然野趣的相思林小山,是三大埤塘中最易親近的。池內水質清澈,景致清新,沿著水岸走走,湖邊種植了樟樹、鳳凰木等, 小小一方埤塘,卻也風情萬種。

同樣是大眾化的公園,但胡適公園因位在小山頭上,顯得格外隱僻清幽。中研院院長胡適博士民國五十一年病逝後,南港當地仕紳,同時也是胡適好友的李福人先生,特別捐出這片地闢建胡適公園,讓一代學者在此長眠,後來許多中研院士或著名學人也安葬於此,公園因此有「學人墓園」的雅譽。園區內尚有散步小徑、噴水池休憩區、谷地遊戲區等,園中園藝植物和原生植物混雜叢生,台北盆地低海拔常見樹種、鳥類及昆蟲資源豐富,在在讓這個深富人文氣息的小山麓,充滿樸素安靜的山野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