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台交易量較4月略減3%

2018.05

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不同調

開春以來交易量連二紅後首次收黑

 

國內經濟表現穩健復甦,景氣燈號連三綠,而今年以來房市交易,部分屋主樂觀看待後市,加上房價已有一段大幅修正後,讓價意願減,降價幅度也收斂,但買方仍沒有追價意願,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無法有效拉近,讓5月房市買氣略降溫,全台交易量較4月量縮3%,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10%,顯示今年房市交易量小幅回升。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4月相比,七都5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縮7%,新北微減1%,桃園交易量縮8%,新竹縣市減少1%,至於中南部三都交易量,台中是唯一成長的都會區,交易量略增3%,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8%與6%。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今年以來房市氣勢持續向上,購屋需求出籠,民眾也開始積極出價,對於價格有一定的支撐,但部分屋主開始堅持價格,而買方仍期待小幅價跌的狀況下,價格拉鋸戰恐持續,觀察七都房價變化,房價呈現持平或正負1.5%內的盤整走勢,波動不大。

 

謝志傑說明,近期發現換屋族群、置產客戶購屋意願轉趨積極,帶動中高總價住宅與店面交易回溫,在屋主願意適度修正售價,在價格有感下跌後,貼近買方期待價格甜蜜點,加上地段、產品等優勢,受置產客戶、換屋族群青睞,擇優進場。

 

謝志傑認為,觀察5月帶看量仍維持4月水準,民眾購屋意願仍高,但交易量減少,顯示價格是關鍵因素,不過,謝志傑補充,目前的買方趨向理性購屋,大幅砍價的情況已少見,只要屋主小幅讓價,成交機會大增。

 

謝志傑說明,近期金管會、央行動作頻頻,針對銀行房貸逾放比增加以及寬限期兩大方向提出控管措施,引發金融圈高度關注,市場預期是為了日後升息做準備,避免不動產授信風險攀升,除了升息的變數外,下半年還有新屋供給賣壓與選舉干擾,房市表現恐無法過度樂觀期待,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不妨把握上半年房市氣氛佳,適度調整價格,即可加速出售,落袋為安。至於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趁目前房價處於相對低點,慎選生活機能完備或是交通便利的區塊,購置屬於自己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