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動手掃廚房 永慶居家中心傳三招

2018.05

母親節要到了,要展現愛媽媽的誠意,除了準備禮物、吃大餐,也別光說不練,挽起袖口動手幫忙做家事,尤其是主婦平日的主力「戰場」-廚房,對此永慶房屋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傳授三招訣竅,讓孝親的子女能夠輕鬆解決頑強油垢。

廚房難免堆積油垢污垢,即使用抹布、清潔劑用力擦拭,還是不夠乾淨!何政熹說明,平日沒有清理的習慣,油污就會一點一滴附著在抽油煙機、瓦斯爐、甚至是牆壁、櫥櫃上,油汙吸附力強、清潔不易,但只要抓到訣竅,陳年油汙就可輕鬆去除!

 

 

母親節送媽媽一個乾淨的廚房,讓媽媽好好休息一下。

善用小蘇打粉,廚房清潔溜溜

何政熹說明,小蘇打粉是對付廚房陳年油汙最佳利器,只要先將有油汙的地方打濕,把小蘇打粉撒在油污上,最好蓋住整個油污,接下來只要利用海綿擦拭,可輕鬆將油汙去除。假使仍覺得不夠乾淨,也可以將一張沾滿白醋廚房紙巾鋪在小蘇打粉上,靜置30分鐘,讓油汙分解,30分鐘後,原本用菜瓜布都刷不掉的陳年油汙,現在只要用廚房紙巾就可以輕鬆去除!

善用小蘇打粉,陳年髒汙馬上清潔溜溜。

打掃由上往下,先除油汙再收納,省時又省力 打掃要特別注意,永遠先從高處往下開始清理,因為髒汙都是從上往下掉,若從高處往低處清潔,較不會有已清潔地方重複汙染的狀況發生,打掃起來省時省力,不會做白工!何政熹提醒,打掃時記得將所有油汙都清理乾淨後,再開始整理收納,以免有物品沾上油汙卻沒有發覺,油污在物品上沾黏過久,往後清潔不易,萬一造成發霉,影響健康可就糟糕了! 抽油煙機 細節不可忽略 抽油煙機每天吸取媽媽煮飯時所有的油煙,是廚房積油納垢最嚴重的地方,打掃時千萬不可忽略。何政熹提醒,清潔抽遊煙機時,記得要將油網拆下清潔,若油網上的油汙過多,可以利用小蘇打粉與白醋清理,乾淨而不費力。 抽油煙機的扇葉若是不容易拆洗,將專用清潔劑或小蘇打粉加水,噴在頁扇上,靜置10~15分鐘後,將一鍋水煮至沸騰,讓水蒸氣對準抽油煙口,打開風扇,扇葉上油汙便會流入抽油煙機的集油槽中,再拿海綿或抹布將扇葉擦乾淨即可。何政熹強調,抽油煙機一定要定時清理,以免累積過多油汙,至使效能減弱,讓媽媽煮飯時吸入過多油煙,影響媽媽健康!

 

抽油煙機要定時清理,已免累積過多油汙,影響效能
 

上輕下重,物以類聚,廚房有序,使用便利

許多家庭的廚房雜物越放越多,常常要找東西時,怎麼找都找不到,何政熹提醒,只要做好收納,不但讓廚房看起來整齊乾淨,使用上還可以更加省時!何政熹建議,廚房收納只要記住「上輕下重,物以類聚」這兩個訣竅即可。 上輕下重,意即越重的物品要越往下面擺;物以類聚則是相同功能的物品要收在一起。何政熹說明,台灣多地震,為了避免地震時物品傾倒造成家人受傷,瓶罐類與鍋具類等重物,建議收在下方的櫥櫃。也建議將相同功能的物品收放在一起,例如,調味料放在同一個儲物櫃,鍋子、鍋鏟等烹煮器具放在一起。如此一來,即使臨時要使用不常用的用具或調味料,也不用整個廚房翻箱倒櫃的尋找,不常下廚的家人臨時使用廚房時,也不至於找不到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