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開春氣勢旺 3月全台交易量較1月成長16%

2018.04

景氣燈號轉亮綠燈、資金行情不減讓股市萬點行情續航,國內經濟穩健成長,加上農曆年前壓抑的買氣在年後遞延出籠,3月全台交易量與1月相比量增16%,其中,北市交易量成長16%,新北增加15%,桃園量增32%,新竹縣市成長35%、台中成長15%,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成長9%與10%。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1、2月是房市傳統淡季,年前為了辦年貨準備過年,看屋、購屋意願降低,房市交易量通常較低迷,過年後才開始進行購屋計畫與行動,今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加上228假期,交易天數大減,影響交易量表現,3月交易量勢必較2月大幅增加,成長實屬必然,若與農曆年前完整交易天數的1月相比,較能看出交易熱度變化,今年3月交易量較1月成長16%,可見開春以來房市氣勢仍持續上揚,預估4月交易量還有小幅成長的空間。

不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則小幅成長2%。根據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統計:與去年3月相比,七都3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增4%,新北增加7%,桃園交易量成長1%,新竹縣市量增4%、台中成長3%,台南增加1%,高雄持平。謝志傑指出,今年3月交易動能與去年同期相差不大,僅小幅增加,顯示去年在購屋信心大幅提升的狀況下,基期已高,今年買氣並沒有持續大增的跡象。此外,謝志傑強調,去年交易量成長受惠於市場讓利風潮帶動,今年若能持續讓利,房市表現還有成長的空間,但若是堅持價格,房市交易量恐無法樂觀期待。

觀察3月七都房價發現,謝志傑說明,除了高雄房價持平外,其餘六都呈現微漲的格局,都在1.5%以內浮動,雖然民眾購屋需求仍在,但對於價格仍有降價期待,若屋主開始堅持價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恐擴大,恐衝擊交易量成長空間,這也是讓3月交易量動能沒有大幅持續增長的原因。

謝志傑認為,今年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中美貿易角力、各國貨幣緊縮競賽恐拉開序幕,美國聯準會預期今年會升息3-4次,台灣也難置身事外,預期升息恐將是央行的選項之一,因此,國際情勢、升息是今年房市最大變數,謝志傑補充,根據永慶房屋2018年第二季網路會員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的民眾對於房貸利率的承受度僅2.5%,也就是升息3碼左右,若觀察僅升息一碼就有高達四成以上的民眾感到有還款壓力,可見升息對於買賣雙方均造成不少壓力,買方恐延遲購屋、賣方則可能加速賣屋增加市場供給。謝志傑提醒,有意售屋的屋主切勿過度樂觀看待後市而錯判情勢,先賣先贏,提早展開汰弱留強的資產安排,讓現金落袋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