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價平、量增三成二」,買回市中心比例增

2017.04

景氣燈號連八綠、出口連五紅,國內經濟持續復甦,農曆年前壓抑的買氣在年後逐步增溫,3月房市延續這波熱度,全台交易量與2月相比量增32%。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2月相比,七都3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增36%,新北增加33%,桃園交易量成長30%,新竹縣市量大增38%、台中成長31%,台南與高雄均增加30%。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觀察七都房價變化,房價均呈現小幅上下震盪走勢,不論漲跌都在2%內,房價持續盤整,觀察熱門交易區域發現,市中心較市郊區活絡,交易件數明顯增加,這就是房價盤整的主因。目前屋主逐漸認清事實,願意讓價吸引買方進場,買方買進市中心的比重增加,像是桃園市的中壢、桃園,新竹縣市的竹北與東區,台中三大屯區(西屯、南屯、北屯),以及台南的永康與東區等,都是各直轄市的市中心精華區域,交易量占比都提升了2至5個百分點,顯見在房價下修之際,民眾購屋有移動至市中心的趨勢,好地段、好區位仍是購屋首選。

 

此外,謝志傑補充,觀察本月高總價產品交易量也有回溫跡象,去年一整年高總價買氣低迷,不少高總價屋主委售已超過一年,且在地價稅、房屋稅成本攀升下,壓力倍增,售屋心態軟化,認同價跌趨勢,願意讓價出售,在房價已有明顯跌幅的狀況下,買方購屋態度轉為積極,價格認同度高,加上民眾「買屋抗通膨」的預期心理發酵,趁機搶進。

 

觀察近期帶看、收斡較2月增加約一至兩成,民眾購屋意願增加,看屋轉趨積極,同時,部分買方開始認同價格,議價幅度已不若以往犀利,轉趨理性,只要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縮小,就容易成交。

 

美國升息循環已啟動,也就是宣告低利率環境可能結束,國內利率政策與美國連動性高,未來跟進升息機率不低,而根據永慶民調顯示,近八成購屋者對於升息的承受度僅在3碼內,也就是說房貸利率超過2.5%就會有還款壓力,恐降低民眾購屋意願,升息是未來房市最大變數,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不妨把握這波回溫的買氣,適度讓價以符合市場需求,縮短交易時程,及早出場,讓現金落袋為安。至於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趁目前房價已有感下跌,正是購屋好時機,積極看屋比較,先挑才有好貨,有機會挑選到地段優越、經濟實惠的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