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自己權益,賣屋沒賺錢,也記得要報稅喔!

2016.07

如果你是適用財產交易所得稅,請記得一定要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列報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千萬不要以為沒賺錢所以不用申報而未列入,如果讓國稅局任列財產交易所得是要補繳所得稅的。這下子麻煩的就是,將來申請退稅時間會很久,還要有一系列的舉證說明程序,如果被判定若證明文件不足,有可能已繳的稅金就回不來了!


簡單講又來了,一定要記得將上次買、去年賣,賠售的證明文件備齊,去列報財產交易損失。然後,每年度的財產交易損失扣除額,最高就是等於當年度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如果當年度扣除額大於所得,還可以在往後三年內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時扣除。
舉例來說,屋主李小姐101年度有財產交易損失10萬元,也有財產交易所得7萬元,那麼101年度就可以先申報扣除損失7萬元,使財產交易所得為零,而另外的3萬元,則可以在102-105年中,有發生財產交易所得的年度中再予以扣除。


屋主如果沒有證明文件,或者舉證的文件不足,就可能無法列報財產交易損失。
所以下面列的文件要好好保管喔!!
1.前後二次買賣房地產的契約書
2.收付款紀錄(例如支票、匯款單、入帳證明等)
3.仲介費、代書費、規費、裝潢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