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遞延效應發酵! 後疫情時代房市交易連三升

2020.07

買氣遞延效應發酵!  後疫情時代房市交易連三升

7月全台房市交易量年增32%  6月成長3%

 

 

 

全球貨幣寬鬆、超低利率環境下,催生出資金潮湧現,加上國內防疫表現佳,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消除,激勵自住首購、換屋甚至是置產族群看屋與出價意願,讓7月房市延續前兩個月的交易熱度,7月房市交易量較6月成長3%,雖時序步入暑假,進入傳統房市淡季,但可看出淡季不淡的市場氛圍。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6月相比,除了桃園減少6%以及高雄月減5%外,其餘五大都會區均成長,台北、新北分別量增9%與4%,而新竹成長6%,台中與台南分別量增8%與10%。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自5月疫情「加零」助攻下,因疫情壓抑且觀望的買氣回籠,6月交易熱度持續,加上全球貨幣寬鬆、各國紛紛降息,國內房貸利率也來到史上低檔,7月房市續旺,不僅首購、換屋等剛性購屋需求不減,長期置產買盤也趁機進場,在房市呈現「量增價穩」的格局下,尋求優質地段與房產,藉由投資實質資產來保值,讓房地產成為熱門標的,支撐房市交易動能。

 

此外,謝志傑指出,我們也觀察到民眾看屋意願較6月成長約一成,而出價、付斡意願較6月增加,出價轉趨合理,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縮小,有利成交,讓原本是傳統淡季的7月表現續強,房市交易量連三升。

 

謝志傑說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成長32%,除了台南與高雄成長12%與25%外,其餘五大都會區交易量都增加超過三成,其中,台北增加33%,新北成長36%,桃園量增39%,新竹增加43%,台中成長42%,可見後疫情時代買氣遞延效應發酵,房市交易熱度持續,若國內疫情沒有太大變化,那麼,今年第三季房市表現優於去年同期的機率大增。

 

謝志傑提醒,雖然國內疫情控制得宜,但近一周又出現確診案例,即便是境外移入,台灣社區仍存在疫情隱憂,防疫措施不可鬆懈,必須留意疫情的後續發展;而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恐有衰退之虞,台灣也難獨善其身,若經濟表現轉弱,無薪假、裁員等狀況無法改善,將影響民眾購屋能力,房市基本面恐不樂觀,目前極低利環境與資金潮下創造出的房市榮景恐難持續,因此,下半年房市仍需審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