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陸客來台上看400萬人次 陸客商圈店面租賃需求夯!

2014.06

陸客造訪商圈店面需求夯!根據政府實價登錄租賃資料及永慶店面事業部統計,台北市103年Q1店面租賃揭露案件前三名分別是大安、中山、信義三區,新北市則是新莊、淡水、三峽,受惠於陸客自由行人數增加以及捷運開通等效應,讓過去傳統店面商圈租賃需求重新洗牌,陸客商圈租賃需求日增。
永慶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表示,今年1至4月陸客來台人數已突破130萬人,預估整年上看400萬人,觀察103年Q1與102年Q1店面租賃登錄資料,發現店面租賃需求熱門區塊開始產生變動,尤其是新北市有明顯變化,除了新莊具備捷運與副都新利多題材外,淡水、三峽均是陸客喜愛造訪的商圈區塊,店面租賃需求增溫。

 

鄭朝鶴表示,隨著兩岸經貿密切往來以及積極開放大陸人士來台政策帶動,陸客來台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全年陸客來台人數為258.6萬人,102年則增加至287.4萬人,而今年1至4月已有130.8萬人來台,若以這樣的比例推算,今年全年陸客來台人數將可望上看400萬人。若從陸客佔全部來台旅客佔比來看,102年佔比35.4%,102年就拉升至35.9%,今年統計到4月陸客佔全部來台旅客佔比以增加至四成以上,佔比41.0%,顯示陸客對於國內觀光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高購買力的旅客重燃觀光產業生機,百貨業及各種服務產業都有了脫胎換骨的機會,紛紛搶食這塊觀光大餅,店面即成為房地產市場中優先受惠的產品。

 

 

鄭朝鶴指出,觀察政府實價登錄租賃資料發現,雙北市103年Q1店面熱門租賃區域均為陸客喜好的區域,在台北市前三名為大安、中山、信義,新北市則是新莊、淡水、三峽,鄭朝鶴說明,若比較102年Q1的店面租賃需求前三名,台北市一樣是大安、中山、信義三區,由於捷運路網以及市中心區商業活動頻繁,加上陸客偏好到台北101、永康商圈、國父紀念館,還有陸客下榻飯店最為密集的中山北路晶華商圈等區塊,讓這三個區域店面租賃需求依然強勁。而新北市則有較大轉變,102年Q1店面需求前三名為新莊、板橋、新店,受惠於捷運線開通帶動商圈發展,以及新莊有副都心題材,板橋新板特區、新店裕隆城等大型開發案加持,讓店面需求熱絡,但103Q1的前三名則有重新洗牌的現象,除了第一名的新莊依舊坐穩冠軍寶座外,第二、三名均易主,分別為淡水與三峽,鄭朝鶴補充,隨著陸客自由行人數持續開放,目前每日上限為4000人,陸客來台觀光型態也產生變化,從過去的團進團出、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逐漸轉變為定點、深度旅遊為主,搭配台北近郊單車旅遊風潮,淡水、三峽也就因此脫穎而出,成為店面租賃需求熱門區域。另外,淡水、三峽大量的新屋交屋以及新住民入住,也使店面需求大增。

 

 

鄭朝鶴表示,若觀察店面租金變化,103Q1大安、中山單坪租金均較102Q1下滑,僅信義區呈現增加趨勢,103Q1大安區單坪租金為3732元,較102Q1減少10.0%,主要是因為102Q1店面需求以忠孝SOGO、忠孝敦化商圈最多,但今年部分需求轉移至信義線沿線,像是永康商圈、通化夜市周邊,店租相對便宜,因此也讓單坪租金呈現下滑走勢。至於中山區,103Q1單坪租金2284元,跌幅14.4%,雖然近兩年皆以中山北路晶華商圈及條通商圈店面需求最為熱絡,但隨著臨路店面店租水漲船高,今年來店面需求開始延伸至巷弄內,巷仔內的店面需求增加,讓單坪租金下滑。而信義區103Q1單坪租金2466元,較102Q1微幅增加0.6%,信義線通車效應以及陸客商圈帶動,讓信義區店面租金走揚。

 

 

鄭朝鶴指出,傳統熱門商圈的黃金店面依然奇貨可居,不過陸客自由行走訪的景點可能成為店面熱銷的後起之秀!兩岸觀光小兩會日前在大陸會商,對新開至少10個自由行城市已有共識,有望在6月底前上路實施,而今年也是開放自由行滿3年,陸客自由行來台人數持續攀高,預估今年上半年可衝破50萬人次大關。隨著自由行旅客愈玩愈深入,加上單車旅遊風潮帶動,大台北近郊景點受惠機率高,像是新店碧潭、淡水、三峽、鶯歌等區塊可望出線,陸客商圈發展深具潛力,店面租金承受力也將大增,投資人如想參與兩岸和平交流所帶來的豐厚紅利,可把握政策創造的良機,配合台灣旅遊新局,跟著陸客暢遊的腳步,選擇投資標的。不過,鄭朝鶴補充,對於有意購置店面的民眾,一定要審慎評估自身投資條件與財務可行性,再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人潮即錢潮,掌握商圈人流動線以及與地區發展未來性,同時留意標的所屬商圈的空置率與商圈轉移變化,仔細挑選商圈、產品提早佈局,才能享受店面穩定租金收入及「抗通膨保值」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