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平難吸買氣! 雙北中高總價住宅量縮

2020.03

價平難吸買氣!  雙北中高總價住宅量縮

交易熱區出爐! 北市中山269件、新北新莊621件居冠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分析 108年台北市總價4,000萬以上及新北市總價2,000萬以上中高總價住宅價量變化,並與107年比較,雙北市皆呈現量縮價穩的格局。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近幾年房市買盤以自住為主力,中高總價的產品交易量欲大不易,尤其以較難入手的台北市最為明顯。除此之外,108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回流、經濟成長等利多消息頻傳,屋主對於房市的信心逐漸增強,價格也更加強硬,在買方不願意追價購買的情況下,交易量下滑並不意外。不過,在交易量下滑的同時,價格維持在平盤整理的格局,並無太大的起伏。

 

台北中高總價宅交易量前三名! 中山、大安、內湖皆破200

 

將台北市各行政區中高總價住宅依照交易量排名,交易量最多的為中山區,其次是大安區,第三名則為內湖區。謝志傑說明,中山區近年來都是台北市交易量較大的行政區,且中山區又位於台北市的蛋黃區,在平均單價較高且產品齊全的情況下,中高總價的產品也相對較多。其中,以大直重劃區的高總價豪宅最廣為人知,著名的「西華富邦」便坐落於此。除此之外,位於建國北路及八德路交叉口的「華固樂慕」也於去年交屋,推升中山區的中高總價住宅交易量。

 

交易量排名第二的大安區同樣位於台北市精華區,謝志傑表示,大安區是台北市的燙金門牌,中高總價住宅平均單價突破百萬大關,因此,對於大安區而言,住宅總價要突破4,000萬的門檻並非難事,而大安區知名豪宅包含「和平大苑」、「耕曦」以及「敦南寓邸」,在108年都有15件以上的交易。

 

交易量排名第三的內湖區,雖位於台北市的蛋白區,但已連續兩年居北市買賣移轉棟數之首,房市熱絡程度可想而知。謝志傑說明,內湖區108年中高總價住宅最多的地方在內湖捷運站周邊,內湖站周邊生活機能完善,且鄰近碧湖公園及大湖公園,內湖知名豪宅「雙湖匯」便是在此,該建案也於去年開始交屋。除此之外,內湖五期住宅重劃區也是北市知名的豪宅聚落,在封閉型社區的優勢下,吸引許多名人低調入住。

 

新北中高總價宅熱銷區出爐! 新莊雙重劃區加持奪冠 新店、板橋不分軒輊

 

另將新北市各行政區中高總價住宅依照交易量排名,新莊區以621件奪冠,而第二名的新店區與第三名的板橋區則相差不多,分別為559件及550件。謝志傑表示,新莊區中高總價住宅大多集中在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中,在屋齡較新且環狀線通車的優勢下,平均單價約在41.8萬左右,部分大三房物件就可能達到中高總價的門檻,在生活機能逐步完善的狀況下,也受到不少換屋、置產族群青睞,第一名的寶座實至名歸。

 

交易量排名第二的新店區,高總價住宅大多分布在捷運站周邊,謝志傑說明,108年新店區的中高總價物件多集中在七張站、小碧潭站以及新店區公所站,其中七張站是新店較熱鬧的生活圈,附近有家樂福,生活機能便利,再加上未來裕隆城也在附近,發展潛力高。小碧潭站去年年中的IKEA及今年三月京站開幕,在利多消息的加持下,帶動「美河市」及捷運周邊住宅的交易量成長。而新店區公所站周邊則有五峰重劃區,且去年指標件案「琢青」交屋,提升了新店區中高總價住宅的交易量。

 

至於交易量排名第三的板橋區,謝志傑表示,該區是新北市傳統的蛋黃區,中高總價住宅平均單價約52.2萬,尤其新板特區更是新北市高總價住宅的知名熱區。除了新板特區之外,108年新埔站、新埔民生站以及江子翠站周邊的交易熱度也是不遑多讓,三站周邊中高總價住宅交易量總計逾200件。

 

最後謝志傑提醒,雖然108年有房市穩定復甦且有台商回流等利多加持,但中高總價住宅交易量減少,顯示買賣方價格認知差距仍大,無法取得共識,讓交易量走低,而近期受到疫情影響,主計處下修國內GDP成長率,在經濟前景堪憂的情況下,房價恐有修正的疑慮。建議屋主對於房市不可太過樂觀,應審慎處理手上資產,若是有意售屋的屋主,不妨適度讓利,增加成交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