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捷運末兩站房價大比拚

2019.12

雙北捷運末兩站房價大比拚

「象山站、台北101/世貿站」價格最高 「淡水站」最易入手

「三民高中站、丹鳳站、永寧站」比末端站便宜

 

 

 

台北市尖峰時段的交通擁擠,開車及騎車的上班族每天就猶如在沙場上衝鋒陷陣,既危險又費神,並且停車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此,不少民眾以捷運做為主要的通勤方式,交通便利的捷運宅也成為熱門的購屋條件。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捷運是購屋相當重要的指標之一,鄰近捷運的住宅具有保值的效果,但價格通常也比行政區的平均價格高。部分手上資金較不充裕的民眾便會以時間換取價格,選擇距離市中心較遠的捷運站周邊購屋。

 

捷運末端站房價大比拚 淡水信義線包辦最貴、最便宜捷運宅

 

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統計,觀察108年1月至10月距離捷運末兩站範圍700公尺內的成交資料,其中平均單價最高的捷運末端站為淡水信義線的「象山站」及「台北101/世貿站」,平均住宅單價為81.0萬/坪,謝志傑說明,象山站及台北101/世貿站雖是淡水信義線的末端,但由於緊鄰信義商圈,屬於台北市的蛋黃區,在生活便利的環境下,周邊形成著名的豪宅聚落,房價也因此被拉抬起來。不過,周邊仍有較早期發展的吳興商圈,吳興商圈街道狹小,屋齡相對較高,房價也較為親民,在生活機能良好的支撐下,也成為小資族的熱門的購屋地區之一。

 

平均單價最低的捷運末端站同樣也是在淡水信義線,為平均單價21.1萬/坪的「淡水站」。謝志傑表示,淡水站房價較親民的主因還是在與台北市中心距離較遠,若是以捷運公司查詢末端站至台北車站的時間來看,淡水站乘車時間約為37分鐘,足足比乘車時間第二長的迴龍站多了7分鐘。不過,在房價親民且周邊淡江大橋、淡北道路等交通建設利多消息下,也是個值得民眾考量的選項。前一站的「紅樹林站」平均單價為31.1萬/坪,與淡水站的房價每坪價差達10萬元,謝志傑說明,紅樹林站是淡海輕軌與捷運的交會站,在未來淡海新市鎮的開發以及規劃中的輕軌藍海線,皆使房價有所支撐。此外,紅樹林站周邊也有主打夕陽美景的河岸宅,讓該區域房價相對有支撐。

 

三民高中站、丹鳳站、永寧站」比末端站便宜  CP值高

 

捷運末端站的住宅以「通勤時間換取房價」為主要優勢,但透過實價登錄篩選捷運末兩站的房價,結果顯示「三民高中站」、「丹鳳站」、「永寧站」的房價較該線的末端站更加親民。其中「三民高中站」位於中和新蘆線,平均單價為33.0萬/坪,與末端的蘆洲站每坪均價相差2.1萬。謝志傑表示,三民高中站為蘆洲早期的的開發地區,周邊學區及行政機關密集,知名的湧蓮寺也坐落於此,白天及晚上的生活機能皆相當完善。不過,由於地區開發較早,周邊多為老舊公寓,價格也因此較周邊有南港子重劃區及較多新建案的蘆洲站親民。

 

「丹鳳站」同樣位於中和新蘆線,平均單價為27.4萬/坪,與末端的迴龍站每坪均價相差4.1萬元。謝志傑說明,丹鳳站周邊為較早期的舊公寓及華廈為主,不過其鄰近下新莊最熱鬧的幾個商圈,生活機能日趨成熟。而迴龍站房價較高的主因在於周邊新建案較多,且價格多在30萬/坪以上,若是手頭較緊的首購族,可以考慮在價格較為親民的丹鳳站購屋。

 

「永寧站」則是在板南線,平均單價為26.3萬/坪,與末端的頂埔站每坪均價相差1.2萬。謝志傑說明,永寧站周邊有永寧及土城工業區,就業機會多,且鄰近台65快速道路及國道三號,交通十分便利,且未來萬大樹林線開通後,將有雙捷運交會站的優勢。末端的頂埔站周邊同樣也是有工業區,不過該區發展較早,生活機能較為成熟,在未來三峽鶯歌線通車之後,交通也更加便利。

 

最後謝志傑補充,捷運末端站的房價通常會較蛋黃區的捷運站便宜,不過房價仍會受到生活機能、環境品質及學區等其他因素影響,建議消費者在購屋時,除了考量通勤時間之外,還是要多多觀察周邊的環境,才能找到滿意的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