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未定、大選干擾! 房市陷觀望

2019.11

中美貿易戰未定、大選干擾! 房市陷觀望

11月交易量較10月減3%  年增30%

 

 

 

台商回流與轉單效應陸續發酵,低利率讓民眾購屋信心回升,也讓部分屋主樂觀看待未來房市,不過,中美貿易協議仍未有定數,而國內景氣燈號亮出第10顆象徵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加上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個多月,部分民眾放緩購屋腳步,讓11月房市交易量略為轉淡。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全台11月交易量較10月減少3%,其中,北市減少3%,新北量縮5%,桃園小減4%,新竹縣市逆勢增加5%、台中微增3%,台南與高雄分別減少8%與7%,新竹與台中市是唯二成長的都會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增加30%,根據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統計:與去年11月相比,北市交易量增加31%,新北增加30%,桃園成長27%,新竹縣市增加28%,台中成長38%,台南與高雄則分別增加23%與27%。謝志傑補充,由於去年11月適逢九合一大選,選戰激烈且結果難以預料,讓有意購屋的民眾在選前購屋態度轉趨保守,待選舉結果底定後,再啟動購屋計畫,導致去年11月房市交易低迷,在低基期的狀況下,今年11月房市交易量年增率大幅成長三成,即使扣除選舉因素,今年房市表現仍優於去年。

 

謝志傑說明,通常第四季為購屋旺季,民眾看屋意願增加,觀察11月看屋量較10月相比增加約一成左右,顯示民眾看屋仍積極。不過,近期台商回流、轉單等利多新聞發酵,部分屋主樂觀看待未來房市,開價轉硬,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拉大,加上選舉短期因素干擾,也讓買方觀望,是11月交易小幅量縮的主因。

 

謝志傑提醒,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讓全球貿易持續疲軟,經濟學者甚至警告,即使美中貿易緊張消退,明年貿易量也不大可能大幅回升。而OECD也下修全球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創十年來最低水平,因此,即便台灣受惠於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挹注出口與投資動能,但後續效應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此外,國內總統大選干擾、大量餘屋與新屋釋出增加市場賣壓,都讓民眾猶豫期拉長,民眾付斡意願減少,建議有意售屋的屋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儘早規劃,適度讓利,讓現金落袋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