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台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6%

2019.04

延續3月房市交易熱度!

4月全台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6%

 

中美貿易戰趨於和緩、台股站穩萬點、台經院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2.12%,加上遞延買氣持續出籠,4月房市買氣不墜,但4月初清明四天連假天氣晴朗,民眾大多有出遊行程,民眾暫緩購屋、看屋腳步,讓4月全台交易量與3月相比量小縮5%,其中,北市交易量減少8%,新北持平,桃園量微縮3%,新竹縣市減少2%、台中量縮8%,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5%與6%。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通常周休二日是房市主要的銷售日,但4月初的清明連假假期,民眾多安排出遊行程,同時又較3月少一個周休二日,銷售旺日縮減,房市交易量減少也實屬必然,若以同樣的交易天數條件來看,4月房市交易量與3月相當,顯示交易熱度延續,買氣不減。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也有16%的增幅,根據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統計:與去年4月相比,七都4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增6%,新北增加25%,桃園交易量成長3%,新竹縣市量增19%,台中成長16%,台南增加23%,高雄大幅量增20%。

謝志傑說明,農曆春節後通常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會加快看屋腳步看屋、詢價,今年開春以來房市熱度持續增溫,購屋需求出籠,民眾也開始積極出價,對於價格有一定的支撐,但自住市場下,買方可接受的價格彈性小,預期價格拉鋸戰仍會持續,觀察七都房價變化,房價呈現持平或2%內的區間整理,呈現橫盤整理格局。

謝志傑說明,近期發現換屋族群、高資產客戶購屋意願轉趨積極,帶動中高總價產品交易回溫,在屋主願意適度修正售價,貼近市場需求,加上地段、產品稀有性等優勢,受高資產客戶、換屋族群青睞,擇優進場。

謝志傑認為,近期中美貿易協議漸入佳境,後續走向須持續關注,對全球經濟仍是一大變數,加上國內總統大選競選提前運作,不確定性增加,民眾恐延後購屋計畫;此外,大型行庫也示警房市三大隱憂,包括新建案供過於求、中美貿易戰與薪資凍漲,都將使有意願購屋的民眾轉趨保守,恐怕將成為影響今年房市的重要變數,將制約房市景氣的回復速度。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宜趁市場買氣仍穩定,且市場供給沒有爆量之前,先賣先贏,讓現金落袋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