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民宿/拾起(金山)

2015.01

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李文心與丈夫所擁有的拾起民宿就是他們的答案;一棟坐落在陽金公路上、山城社區中的現代建築,位於溫泉之鄉,更在國家公園區域內,誠如網站的「緣起」中提到:「......在這裏,當下或許是陽光燦爛,忽地卻迷霧四起,亦或許是大雨滂沱,轉眼間細細的陽光從雲層細縫中輕輕地鑽出來。」能夠親身體驗美景的四季流轉,是主人對未來生活的衷心期盼。因此李文心選擇尋找室內設計師為他們圓夢,也讓有緣來此的旅人感受現代與自然的和諧交融。

在四周一片斜瓦紅頂的建築風格裡,夫妻倆接受設計師大膽提議,以金屬鋁材為骨架,大量玻璃包覆外觀,打開建築隔牆,自然就在伸手可及之處。
 

其中一樓餐廳所倚靠即是6片、高300公分的玻璃落地窗,推窗出去就是戶外綠地,陽光與空氣自由地穿梭內外,也可拉下窗紗避免蚊蠅入侵,不減絲毫浪漫興致;端杯花茶、坐在吧台邊扥腮遙想,凝望著室外一派的綠意繚繞,主人的退休生活令人艷羨不已。

 


實際生活過後的室內改造
從一樓公共空間,二樓主臥室、客房區與戶外露台,到頂樓的景觀天台,拾起民宿的空間結構完全依照居家生活的思維進行,因為對李文心而言,這棟建築不只是他們退休後的駐足地,也希望偶然到訪的人們可以拋下日常的煩人瑣事,但保留在家生活的那份自在愜意,再加上一點設計的精緻感。因此當設計完成到今年初的1年多時間,主人開始思索當初設計時所打造的過度夢想,在實際過日子後,開始更適合現狀的局部改造,讓美麗空間也很實際便利。

最大的改變工程是一樓公共空間地板,最初的木地板因當地氣候過於潮濕而整批更換,在考慮良久之後,決定讓地面呼吸,改鋪白色小圓石,從客廳延伸至吧台、餐廳,並於較常走動的行進路線鋪上木頭棧板,方便行走。而當初大膽嘗試的玻璃與鋁材,則在夫妻倆不時來這打掃整理下,依舊保有那份獨有的精緻與美感。

 

給自己休個假吧! 
不同一般民宿,主人李文心所打造的「拾起」,是一種在「家」以外加上更為精緻、更多美感的享受,當家被瑣務與雜事堆滿、被孩子幾乎掀翻屋頂的聲響所掩蓋,這裡成為一個
絕佳的避風港。在愜意的午後,端杯茶倚窗凝望;在偷閒夜晚,從容地準備晚餐,還可以享受主人特地提供的原味溫泉;睡個飽覺之後,自在地煮著美味早餐。

偶而一天,給自己放個假,度過一個沒有催促和緊張的假日,你會發現,原來只要充個小電,將又可以精神飽滿地過日子,生活只要一個簡單改變就能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