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北投溫泉鄉

2015.01

說到溫泉,就想到北投,北投溫泉自1896年開發至今已逾百年,日本皇太子曾譽之為「黃金之湯」,是台灣最接近都會區、水準也最整齊的溫泉鄉。從新北投捷運站到溫泉博物館一帶,短短數百公尺,「三步一湯」的盛況無人能及。有的是企業斥資、標榜中西日式風格的大型會館,有的是從日據時代屹立至今的老牌旅館;而因應越來越旺的溫泉業,周邊美食餐廳也越開越密集。泡湯,儼然成了集休閒、養生、美食與流行於大成的超時尚活動。到北投泡湯,宛如一趟吃喝不盡極盡享受的名湯風華之旅。
 

世外桃源銀光巷

北投有新舊之分,以溫泉路為界,以東為舊北投,是個以老店、傳統市場、老牌溫泉浴室為主的懷舊社區;溫泉路以西則以新北投捷運站為中心,周邊環繞著溫泉旅店及親水公園公共浴場,是遊客眼中最具風味的泡湯天堂。如果時間充裕,不妨從北投站沿著光明路慢慢逛,體驗北投自外於臺北城喧囂氛圍的鄉村氛圍,溫泉仙境優美、緩慢的生活哲學,盡在其中。

銀光巷俗稱「北投後花園」,是北投最早開發溫泉飯店的所在,這條深藏山坳裡的古巷,沿線綠樹覆蔭,溫泉裊裊,是在地人喜愛的私房散步路線。從新北投捷運站沿著北投溪畔的光明路上行,走到底左轉即抵溫泉路銀光巷口。幽靜陡坡上古樹參天,捷運商圈的人聲嘈雜不復再見。「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源,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短短一段峰迴路轉,有著陶淵明勾勒發現桃花源的驚喜氣氛。

配合老北投懷舊的日式情調,這兒新開的溫泉旅店風格以清靈的和風禪境為主。運用簡單的擺設和植栽,依照原有的山壁地勢,營造出輕鬆冥想的空間,即使只在庭園走走,漫步聆聽流水聲,紓壓效果也是百分百。
 

公共浴場體驗日式情調

小巷盡頭矗立著善光寺,源出日本長野縣信濃善光寺,創立於1932年,曾於八七水災中損毀,新建的社殿充滿日式禪風。此地是俯瞰北投溫泉區及關渡平原全景視野最好的所在,庭院中並有一塊「岡本翁頌德碑」,用以紀念百年前第一位發現北投石的礦物學者岡本要八郎。此碑石原寄存在新北投紀州庵旅館的院子裡,後來紀州庵廢棄,碑石隨之失蹤了十幾年,直到六O年代才又被人發現,輾轉存放在善光寺中,於今看來彌足珍貴。

如不介意在露天之下和眾人一起泡湯,溫泉公園旁的公共浴場非常值得推薦。竹籬笆營造出野外泡湯的情境,一邊泡湯還能一邊看仰望天際風景,氣氛超讚;萬一遇到豔陽高照或下雨天,也有半露天的湯屋可供遮擋,別具泡湯的樂趣及隱蔽感。

泡完湯,順道到溫泉博物館看看老電影,到地熱谷看騰騰噴發的地熱奇景,在小店大啖出名的溫泉拉麵、溫泉蔬菜、溫泉蛋,或是到全台第一座以綠能概念興建而成的北投圖書館閒坐看書;當春日夜晚的涼風從臉頰旁輕輕拂過,浴過熱湯的身體也像新生般清爽舒泰呢!

 

台北市北投區社區大樓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