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房價保值與親民價格兼顧 聚焦新北捷運宅

2014.08

今年房市前景連續受到中央政府嚴加管控,在100年8月實價登錄制度上線之後,近期更朝向實價課稅與房地合一稅制邁進,加上年底七合一選戰在即,已造成各大都會區交易量在谷底盤整。不過,在房市回歸基本面的走勢下,自住與換屋客群的購屋需求仍在,如何購置具保值性的房產標的成為近期市場重要的話題。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近年在政府針對囤房與炒房行為,已祭出多項管制措施,交易量能已見修正,都會區平均房價漲幅也逐步收斂,實已達到健全房市功效。而大台北都會區地狹人稠的現實情況,讓地段好的房產價值更具有高保值與抗跌性的優勢,尤其是「擁有成熟生活圈內的捷運站周邊」住宅,反而是購置房產的最佳標的。
不過,葉凌棋指出,台北市捷運網絡最完善,捷運宅房價是各區的指標,新成屋平均單價都已站穩百萬以上。因此,想購買相對親民房價的捷運宅,不妨鎖定新北市環台北市第一圈的捷運宅,兼具房價實惠且能享有資產保值的雙重效益。

 

環狀線題材加持 中和區捷運南勢角線補漲潛力更強
環台北市第一圈享有捷運優勢的行政區,由北往南觀察,有淡水區、三重區、新莊區、板橋區、永和區、中和區與新店區等七區。根據永慶代銷統計,目前各區內捷運宅新成屋房價指標站分別為:淡水區紅樹林站40.5萬/坪、三重區台北橋站49.9萬/坪、新莊區迴龍站35.4萬/坪、板橋區板橋站73.1萬/坪、永和區頂溪站64.1萬/坪、中和區永安市場站59.1萬/坪,以及新店區大坪林站64.1萬/坪。
葉凌棋觀察,各指標站除淡水區紅樹林站因獨有山海景觀與紅樹林保護區優勢,創造出該區指標的行情之外,其他指標捷運宅都位於該區最成熟的生活圈內,成為區域行情成長的最佳保證。若以生活機能與交通系統網絡的強度來看,首推板橋區,其次為雙和地區與新店區。不過,以新成屋平均房價比較的話,反而是中和地區相對親民,而且捷運環狀線第一期工程正趕工中,未來環狀線捷運通車將扮演橫向串聯新店、雙和、板橋與新莊地區的大眾運輸重要功臣,因此,居於其中的中和區未來尚有捷運萬大線,反而是補漲效益最具優勢的區塊,值得自住或換屋族群進場購屋。

 

 

「希爾敦」位於南山路 規劃2-3房 適合首購與首換族群購買
永慶代銷處長潘是諭表示,中和地區幅員較大,目前區內預售新成屋售價指標集中於華中橋左岸河濱景觀社區,最高售價即以每坪90萬登場。另外,未來捷運萬大線與環狀線交會站LG06站(中山路與景平路口)附近的祥福路口,近期推出規劃16~27坪小宅規劃的社區建案,售價也站上70萬/坪的行情。而生活機能成熟與捷運通勤兼具的區域如:南勢角捷運站與景安站,目前預售新成屋推案的售價多集中在65-70萬/坪之間。

潘是諭認為,雖然沿捷運站購屋是房市不敗的法則,因此捷運萬大線與環狀線站點的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不過在目前房市前景保守的情勢下,反而更應注重房產的保值性與增值性,應以坐落於區內最成熟的生活商圈為優先,也是自住或置產客群最在意的購屋條件之一。
因此,潘是諭分析,捷運南勢角站附近目前五年內的新成屋均價為50.6萬/坪,僅四站即進入台北市中心雙捷運的古亭站,再轉成至台北市各區皆非常便利,而南勢角站的平均房價更僅是古亭站周邊房價的一半,對於自住首購貨首次換屋的購屋客群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潘是諭有信心地指出,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正積極興建,位居板橋與新店之間的中和區房價,有機會在捷運通車之後,平均房價補漲至兩區行情的水平,所以,捷運南勢角站與景安站周邊新成屋的房價補漲潛力將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