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紅盤封關 12月全台交易量月增15%

2018.12

12月適逢年底購屋旺季,剛性需求不減,加上九合一選舉結束,大選干擾解除,民眾購屋步調轉趨積極,選前遞延、觀望的買氣回籠,回復房市正常供需狀況,讓12月房市紅盤封關,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12月全台房市交易量較11月成長15%,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14%。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11月相比,七都12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成長24%,新北量增23%,桃園增加16%,新竹縣市略減2%,台中成長18%,台南略減4%,高雄則大增28%,高雄買氣大爆發。

謝志傑認為,11月受到九合一大選選戰激烈影響,民眾購屋態度保守觀望,買氣停滯,但購屋需求仍強勁,待大選底定後,選舉短期的不確定因素消除,購屋計畫開始積極進行,遞延的買氣出籠,看屋、購屋腳步加快,因而推升12月房市交易增溫。此外,觀察12月交易量也發現,選戰激烈的雙北、台中、高雄,選前房市相對冷清,但在選舉激情過後,房市買氣也是回溫較明顯的都會區。

謝志傑說明,觀察12月中古屋房價發現,七大都會區房價漲跌互見,但幅度都在2%內,根據2019Q1永慶房產趨勢調查顯示,民眾看跌比重小幅收斂,房市續走持平、小幅緩跌的格局,在自住市場下,房價大漲大跌的機率不高,不過,選後民眾購屋信心確實有回升的跡象。

謝志傑補充,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12月看屋量與11月相比約增加近二成,民眾看屋轉趨積極,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能拉近,這波買氣可望能延續到農曆年前。

謝志傑說明,雖然今年房市持續復甦,但在中美貿易衝突、經濟有下行風險、房市三高的衝擊下,房市後市不能過度樂觀期待,觀察選後民眾購屋信心回升,但房市交易量能仍還稱不上熱絡,且自住市場短期不會改變,若屋主誤判情勢拉高售價,買賣雙方價格認知無法取得共識,買方恐怕就會縮手,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切勿錯判情勢,過度樂觀期待房價上漲,避免落入有行無市的窘境。

 

永慶房仲網 https://www.yungch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