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越激烈 房市交易量越受影響

2018.12

11月台北、台中、高雄三都交易量較上月衰退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4,964戶,六都交易量為18,505戶。永慶房屋業管部謝志傑經理表示,選戰轉移注意力,11月六都交易量月減2.8%,其中台北市月減13%最多,而台中市與高雄市分別月減8.1%與9.8%,另外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受選戰衝擊較小,交易量有3%至5%的成長。

謝志傑表示,今年九合一選舉戰況激烈,並且同步反映到六都的房市交易量上,其中台北、台中、高雄北中南三大都會區選況最為膠著,候選人紛紛端出各種提升城市發展與建設的政策,讓三都的購屋者陷入觀望氛圍,交易量明顯較上月衰退;反觀新北、桃園、台南則是選情較為穩定,民眾購屋心態較不受選舉影響,房市維持年底購屋旺季的態樣,交易量皆較上月溫和成長。

台北市部分,11月交易量月減13%,謝志傑說明,由於10月內湖區有大量新屋交屋拉高基期,在沒有新屋大量挹注以及受到選舉短暫因素影響,使房市交易量月減超過一成,不過雖然購屋氛圍受到干擾,使原是購屋旺季的11月交易量受到衝擊,但預料在選戰結束後,累積的遞延、觀望買氣可望回籠,帶動房市交易動能。

九合一選舉告一段落,房市交易將回復正常供需狀態,並且可望帶來一波選後買氣刺激交易動能,不過謝志傑提醒,當前房市仍以買方市場為主軸,買方購屋時會多方比較並參考實價登錄行情,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勿對價格過度樂觀期待,適度讓利、把握有誠意的買方,爭取早日成交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