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全台交易月減近一成 選戰激烈! 房市陷觀望

2018.11

11月適逢年底房市交易旺季,但國內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十三個月來新低,民眾購屋信心受衝擊,加上九合一選舉在即,民眾購屋步調放慢,選前暫時觀望,讓11月房市轉淡,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11月全台房市交易量較10月減少9%,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略減4%,年增率由正轉負。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10月相比,七都11月房市交易量表現除了新竹略增3%外,其餘六大都會區均減少,其中,北市交易量減少12%,新北量縮11%,桃園減少12%,台中量縮10%,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4%與9%。

謝志傑說明,觀察11月中古屋房價發現,除了新竹縣市房價小幅修正外,其餘六大都會區房價均出現小幅回升,呈現價微漲量縮的走勢,目前市場以自住需求為主力,房價缺乏上漲動能,預估房價仍是持續盤整格局。

謝志傑認為,通常第四季會有年底購屋潮,民眾看屋意願增加,但今年適逢九合一大選,選戰激烈且結果難以預料,讓有意購屋的民眾在選前採取觀望的態度,放緩購屋腳步,待大選底定後,再啟動購屋計畫,導致11月房市交易低迷。不過,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11月看屋量與10月相比約增加8%,民眾看屋仍積極,只是受到選舉短期因素干擾,讓交易量減少,但選戰結束政經明朗化後,這波遞延、觀望的買氣將回籠,將回復正常供需狀況,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能拉近,加上年底剛性購屋需求,市場成交量仍可望回升。

謝志傑說明,目前看來中美貿易角力僵局難解,而全球經濟成長有減緩趨勢,而國內景氣擴張也近尾聲,台經院還進一步示警:國內產業景氣變差的速度有加快的趨勢,明年經濟恐面臨「冷氣團」,衝擊民眾信心,連帶影響購屋意願,加上明年還有市場供給量大增與升息的風險,對於房市後市無法過度樂觀期待。因此,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儘早規劃,適度讓利,讓現金落袋為安。

 

 

永慶房仲網 https://www.yungch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