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人間」公益影展2015 「溫暖的家 摯愛的心」8/4~8/9感動上映

2015.07

永慶慈善基金會秉持「人間有情 生活無礙」理念,自2012起,連續四年舉辦「人間」公益影展,參展電影38部,前來觀賞的台北市民近6000人次。每部電影中傳遞的無障礙生活觀念,關懷弱勢、促進祥和社會的公義宗旨,都在喚醒社會大眾對弱勢族群之重視,持續發揮人間的溫暖情誼,共創美好生活、邁向圓滿社會。

 

本屆影展於今日8/3(一)下午假台北市政府沈葆楨廳,熱鬧舉辦開幕記者會,開場式特別邀請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爺爺、奶奶所組成的阿公阿嬤綜藝團,帶來熱鬧逗趣的「忍者舞」。這群活潑開朗的老人家比年輕人還有活力,黃緞阿嬤鼓勵銀髮族要經常踏出家門與人群互動,尋找自己平生未完成的夢想與心願,樂觀面對未來,更常常到各大安養中心參與慈善活動,適時幫助弱勢同胞,激發健康活力的能量。



 

中華民國 吳敦義副總統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親臨現場,並肯定永慶慈善基金會長年推動祥和社會所作的努力,同時呼籲民眾重新體會親情的溫暖與家人陪伴的重要性,共建圓滿的家庭生活。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表示,近日台灣發生了許多令人遺憾的事件,從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八仙塵爆事件到捷運中山站砍人事件,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人心疏離與公眾的焦慮感,將進一步使社會缺乏互助關懷的正向能量。因此,人間公益影展特別以「溫暖的家、摯愛的心」為影展主軸,集結國內外9部描繪溫暖家庭、人文關懷、種族融合、生命真諦、祥和社會等五大價值觀電影作品,藉由影片主人翁努力奮鬥不懈的經驗,為社會建立典範,也鼓勵年輕世代,勇敢站出來,為社會付出關懷,用愛的行動力展現自我價值。

 

本次公益影展彙集9部國內外出品的電影,其中不乏獲獎的佳作,其中有關探討家庭親情及陪伴關懷的影片有:榮獲2015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我想念我自己】,這部描繪一位處於事業巔峰的女性,得知自己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後,在家人的支持下,重新尋找生命真諦的心路歷程。老兵的故事【麵引子】是金馬獎執委李祐寧導演的另一代表作品,描述1949年外省老兵來台後的思鄉情愁,以及與滯留大陸的兒子之間尷尬難解的親子關係,終於在老父臥病時,摯愛的親情暖化父子心中的高牆而冰釋前嫌。資深導演陳坤厚重新翻拍的【孩子的天空-新魯冰花】電影,描述家境不好卻具有畫畫天才的國小學童古阿明,在年輕美術老師慧眼栽培下,讓原本不受看好的阿明,得以參賽並獲得世界比賽第一名,最後阿明得疾而終,由其父母代為領獎。【幸福三角地】故事主角家庭組成份子複雜,終日對人生徬徨,只想快點長大遠離故鄉,其後朋友的父母墬機死亡消息,觸動主角振作奮發,帶動改造自己的人生,最後在家人相互扶持的巨大安全力量中,找到人生的幸福三角地。【我的影子在奔跑】探討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數學神童與單親媽媽之間,至深至情的微妙互動,導演用活潑、輕鬆的拍攝手法,讓外界認識亞斯伯格症。另一部獲得第5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改編劇本等六項大獎的【推拿】,則是描寫身障青年對生活、愛情的夢想與情感慾望。

 

另有一部值得大力推薦的紀錄片,是由衛福部社家署補助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籌拍的【長情的告白】,真實紀錄五位「照顧服務員」的勞動身影,從他們與受照顧者間的真情互動,突顯出全國四十六萬名失能老人,卻僅有二萬多名本國照服員之窘境,片中鼓勵國人加入照護行列。

 

由星雲大師推介,佛光山製作的【跟著祖師參禪去】紀錄片,講述中國佛教從漢到唐代的350多年傳承經歷,以及其後對中國的詩詞、繪畫、書法、文學、哲學、人倫及日常生活的影響,該片藉遊歷名勝古蹟的拍攝方式,表達「禪」與「意」,引領我們大家走進幸福祥和的生活境界。

本次影展將於8月4日至9日起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感動開映,民眾可免費入場,今年也首次增辦高雄場活動,預計本次南、北兩場共有3千名民眾入場觀賞公益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