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公益影展》獲北市長柯文哲親頒感謝狀

2018.09

永慶慈善基金會重視高齡長者需求獲肯定

《人間公益影展》獲北市長柯文哲親頒感謝狀

攜手公益團體合辦舞台劇 邀祖孫一同學習失智預防

 

永慶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銀髮長輩,今年舉辦的「第七屆人間公益影展」,精選11部攸關長者議題的勵志電影,喚起社會大眾對高齡族群的關注意識,不僅為台北市政府重陽敬老的亮點活動之一,更在昨(9/18)日上午受邀參加台北市政府「『活力銀髮咱熊讚』健康操創意競賽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活動,於活動中由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發感謝狀,由永慶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麗華代表領獎。於同(9/18)日下午,永慶慈善基金會「人間公益影展」再度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六藝劇團合作,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規劃演出《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以幽默生動的肢體語言及詼諧劇情,描述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家庭變化,用最輕鬆的方式,帶大小朋友重新認識失智症,同時,永慶慈善基金會也與東森慈善基金會合作,邀請來自偏鄉國小的學童帶著爺爺奶奶及家人共近300位到場,讓祖孫、親子一同認識、學習失智預防。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於出席舞台劇致詞時表示:「全球罹患失智症人數已經超過5,000萬人,隨之而來的將是龐大的照護成本,不僅可能嚴重影響國家財政,甚至改變全球經濟,而台灣也在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勢必也將面臨人口老化的衝擊。因此,本屆影展主軸定調為【快樂尊嚴 活躍銀齡】,並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東森慈善基金會合作規劃舞台劇,期望能透過豐富、有趣的劇情與對話,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失智症,進而關懷家中長輩的變化,及早因應,達到失智預防。」

 

針對失智預防,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說明,民眾可帶著高齡長者透過日常的運動、飲食及自我管理達到失智預防的效果,像是可以做些動作簡單的體操、參與社交活動,或園藝、唱歌、手作等認知活動,飲食方面也可遵循地中海飲食型態,多吃蔬果、適量海鮮及堅果,料理簡單又富含營養,並且時時保持正面積極心態,就能預防與延緩失智症,活出健康人生。鄧世雄也提醒,民眾平常若有發現家中長輩個性改變、短時間內重複做相同的事情,或亂發脾氣、睡眠時間不正常等,都有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的徵兆,建議及早就醫篩檢,以延緩病程惡化。

 

今年永慶「第七屆人間公益影展」片單主打不老靈魂,遴選11部國外知名作品,除了韓國最感人電影《季春奶奶》,以及法國暖心小品《放牛班的提琴手》及《五十而麗》,還有今年甫在台上映的最新力作《最後的禮物》、《那才是我的世界》及《冰上情緣》等;本屆影展最後一場電影《解憂雜貨店》也於昨(9/18)日晚上播映,吸引大批民眾帶著家中長輩及小朋友排隊索票、作伙看電影。

 

永慶慈善基金會http://www.yungching.org.tw/